总之现在交流抗拒。

今天上历史公开课,内容是抗日战争那块。因为毕竟中日相关戳我敏感,虽然一直都打算选理科,但为了这堂历史课,也做了不少课前预习。带着一堆资料笔记坐在了第二排,生怕听不清老师的讲解。

开始上课后,老师给我们看的第一个材料就是2011年日本的那场九级地震的重大灾害。
一个新闻的短视频,一份关于灾害带来损失的文本资料。
而随后,老师问道我们,对这场地震有什么想法。
听到这个问题又联想到课堂内容,我本能的感到不太妙,朝四周瞟了几眼。

有人在笑。
意料之中听到了回答――“开心!”
随之大家都开始笑了,课堂气氛十分活跃。

老师继而在一体机上放映了网络上的评论,解释了“为什么我们会对这件事感到开心”的缘由。

在这样的其乐融融中唯独我脊背发麻。

九级大地震,引发海啸,将近三万人死亡失踪。
他们称之为“血债血偿”“是南京地底怨灵们的诅咒”,他们呼吁中国人不要去救援那些肮脏的东西,不要筹集任何捐款。

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三观有问题。
我作为一个中国人,理所应当地愿意看见祖国强大和平美好。
但我作为一个生命体,我尊重一切灵魂的降生与死去。
无关乎任何其他的事情,只因为消散的人群之中仍有善良的人,他们在这个世上留下过痕迹。

但在这种气氛下,我仅仅察觉到了,我和大家思想不一样。
我低下了头,我仍旧不敢笑。
我很清楚大家的着重点是日军侵华的罪行,或许我跟大家的重点不一样仅仅是因为极东的原因,因为我并不是什么高尚的人。
历史老师是我们班主任,是一个很认真负责的人,在我眼里一直是一个值得尊敬的人。据说他为了准备这堂课花了有三周左右。
我们组的组长上台朗读了他的资料,他是我认识的人里最厉害的朗诵者,向来字正腔圆,不会夸张过头,也不会平淡无奇。
他用最缓和的声音读出“他们砍下了小孩头颅”“几名日军同时刺穿了他的胸脯”“那是一片腥风血雨”这样残忍的景象,却声声抨击着人的心脏。
我并不是不了解这些,相反,我作为极东厨早就对这些十分了解。

就连我尊敬的老师,都和我的看法出现了分歧。

这堂课像是我藏着自己的私心先入为主,捧着张承志先生的《敬重与惜别》摘抄语录。全然没有意识到抗战的血雨腥风在四周老师同学的心中如此之重要。
我的预习什么用处也没派上,也没有回答任何问题。
我从来没有怀疑过自己的三观。
但我的变得无法与周边的人共鸣,我的思想开始排斥在人流之外。
该怎么做。如何阐述,如何解决。
我什么都不知道。

评论(17)
热度(103)
 

© 由枕 | Powered by LOFTER